去年八月底退伍前沒有想好自己接下來的計畫,退伍後才開始在研究所和公職這兩條路上抉擇,直到12月終於決定要拼公職,也選定人事行政類科重新開始,一方面是名額多,一方面是文、法科對我而言讀起來比較能掌握。

     報名之後就開始趕課生活了,由於進度已經落後四個月,報名視訊班每天必須上兩節課才有機會追上,一路上到五月底才差不多快上完。但到接近五月時發現如果要準備高考的話,多出來的那兩科專業科目課程上完就快考試了,與其每科都唸不完去考,不如先捨棄這兩科專心衝刺普考拼拼看。決定之後,六月開始就自己衝刺了,行政學行政法各買一本題庫練題目,考銓和心理學就用老師的申論題教材一題題看,這兩科申論當然是看不完,只能好好把握自己有讀過的題目,希望他考出來。至於共同科目就真的沒時間去管了,只把比較好拿分的憲法重新復習過,其他就真的憑印象和基本功去考了。

     第一天考完發現選擇考得還不錯,似乎有上榜的機會,於是就繼續衝刺隔天的兩科申論。考銓四題都有印象,但是法規條號我都沒背起來,不過至少內容都還寫的出來;心理學有一題不會寫,也掰沒幾行時間就到了,另三題則也是有印象,至少有寫出東西來。

     這次能上榜,我自己知道運氣成分蠻大的,因為我覺得自己還能更努力,以全職考生的時間來說,我真的不算非常用功的,還是浪費了不少時間。像國文這科我就真的沒時間去碰,完全是靠以前高中打下來的底子去考,作文也是,雖然上過補習班的作文課,但都沒有實際寫過,一方面是沒時間,一方面也因為自己懶,總覺得不用練也掰的出東西來。所以我上次寫作文是在高中了,過來就是7/13的普考考試,幸好題目「反求諸己」不算難發揮,我平常也蠻喜歡閱讀文章的,用字遣詞不會太口語,應該不至於拿太低分。也因此能從我原本自底評估的增額吊車尾,進到正額名單。

     感謝一路上鼓勵過我的親友,當然最重要的支柱還是家人,從不給我過大的壓力,讓我能循序漸進的好好準備。不過我更感謝曾看輕我,或是認為我考不上的人,或許沒有真的遇到這樣的人,但我心裡有著一股這樣的聲音再惕勵自己,我最大的動力也是來自於此,想藉由上榜來證明自己的實力。大學成績差,研究所考上但不想繼續走理工領域,到底是我真的興趣不在此,抑或是其只是逃避的藉口?在證明自己實力之前,偶爾心裡都會冒出質疑自己的聲音,更別說是別人的看法。

     要跳入未知的領域需要勇氣,很幸運地我能在第一次考試就上榜,因為我也沒把握自己到底有多少勇氣可以承受幾次落榜的壓力。真的很幸運,所以我不會因而自滿,我知道自己還有更多還要繼續進步的地方。

     感謝老天眷顧,讓我能僥倖登榜,當然如果有機會還要繼續朝三等邁進,不過首要之事仍是要好好工作,無論分發到何處,都要盡力而為,才不負老天給我這次的上榜機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