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第一次報名高普考,有幸能錄取普考人事行政,感謝國考板的前輩們提供豐富的考情資訊。雖然我的申論題成績蠻慘的,但希望藉著分享準備的經驗,能夠稍稍幫助有志於普考人事行政的板友們。
【成績】
   普考
    國文           64 (申48 測16)
    行政學概要   94
    行政法概要   98
    法緒英文      84
    考銓           46
    心理學        38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總成績70.67 (錄取標準69.50)

【背景】
     我前年畢業於電子工程系,去年九月退伍後在公職和研究所兩條路猶豫很久,最後決定投身國考。雖然大學讀的是電子工程,但對理工科完全沒興趣,成績也很差,因此在國考類科的選取上也花了不少時間抉擇,最後決定考人事行政,一方面是名額多,一方面是科目感覺起來還OK,尤其對考銓這個重點科目沒有排斥感。
     十二月報名補習班視訊課程後開始準備考試,一到五每天都排兩節課(上午9-12,下午3-6)中午就在補習班自修教室複習上課進度。一直持續到五月底左右,發現如果要準備高考,就算每天都上兩節,所有課程上完也已經六月了,根本沒時間再複習,後來決定今年專心衝刺普考,就捨棄民刑總和各國,把其他科目上完後,六月開始一直到考前就作專業科目的複習。

【各科準備方式】
一.行政學概要
     程明老師的高考班把選擇和申論分開教,前二十幾堂上老師的<<行政學大意>>,後面才上葵花寶典。如果單純準備普考選擇題,課程上完就是靠自己練功了。我在考前一個月就專心把郭雋老師的<<行政學測驗題庫深論解析>>做完,原本是想買許多人推薦的百分百,但郭雋老師這本在我剛開始上課的時候看到有特價就先買了,,不過結果看來還蠻有助益的。不管選擇哪本題庫或是上網練題目,一定要找每題有解析的,比較容易知道自己還有哪個部份疏漏了。

二.行政法概要
     我是上陳治宇老師的高考班,陳老師的好應該不用贅述了,課程和課本都非常充實,雖然上的是高考班,準備全選擇題的普考也足以應付。考前一個月我也是買一本題庫把它做完,我是用顏平老師的<<行政法主題式選擇題庫Q&A>>,也是看上它有細分各主題而且都有解析。行政法選擇題的法條題蠻多的,因此對法條的熟悉度要非常高,雖不至於要一字不漏背誦,但至少看到選項要能選出哪一個是法條的敘述。

三.考銓
     郭老師也是權威就不多贅述了,每堂下課後就把上課抄的筆記整理起來,考前一個月就看老師的恐怖猜題和叮嚀。不過考銓內容真的太多,沒有看的很熟就上考場了,結果四題都有寫只拿46分,除了第四題任用法26-1有把握拿了20分,前三題都慘不忍睹。

四.心理學
     剛開始讀的時候覺得這科是最好上手的,但到最後要寫題目時發現真的很難下筆,也不知道怎麼寫才能拿高分。喬伊老師上課講解還蠻生動的,不過到後來速度越飆越快,我也有點半放棄了,考前一個月就拿老師的總複習講義50題啃,想說如果考到自己沒唸到的就算了把有唸過的把握起來。心理學是上考場之後面對的第一科申論題,時間分配沒什麼經驗,考卷只寫了三題,第二題考的自尊完全不知如何下筆,只寫了四行左右時間就到了,沒想到還有4分,不過總成績還是很慘。

五.憲法法緒英文
     平常時間都分配給專業科目了,考前只有把憲法徹底的再重新看一次,法緒跟英文就隨機應變,不過還蠻幸運的,今年普考法緒沒有很艱深,錯了兩題,反而英文錯了五題...

六.國文
     這科就真的完全沒碰,測驗題是靠之前高中打下的基礎。作文上過補習班的課之後,有把老師提示的各段落編排寫法記下來,不過也沒寫過文章給老師改,因此成績出來前真的很擔心作文會低分,最後拿了34還算持平。
公文在上課的時候有把格式背下來,到了考前一小時開始看課本的範文,沒想到拿了14分。當時國文第一科考,寫公文的時候超緊張,寫到說明段時發現主旨段少空一格,結果塗了整段的立可白,不過看來似乎沒有影響到分數。

【心得】
     這次真的是靠著絕佳的考運才能有幸初試啼聲就登榜,感謝七個多月來國考板板友及前輩們提供的豐富資源。讀書方法部份,個人習慣是每科一定要手寫筆記,自己覺得這樣比較有助於記憶,選擇題的科目就是多練題庫別無他法了。申論題我也還在努力中,由於大學四年讀理工科系,對於申論題的答題能力真的很缺乏,心理學和考銓都考蠻慘的,所以也還在找尋申論題的讀法。
     祝福各位年底地特明年高普都能順利奪榜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